果_Guo

蓁果白咖啡不加糖

【百四】我還記得





#私設如山

#OOC




日復一日。
年復一年。
你陪我,看相同的景色;你陪我,看相同的夜空,千篇一律。
你不膩嗎?
『我自願的。』你這麼回我。
我記得我笑了。
值得嗎?
『這是我的選擇。』你這麼回我。你伸出手,碰我的右臉,指尖撫過眼角,我們共用著同一個眼睛。
那是你給我的。
那是你自願的。

我還記得,我們第一次接吻,交換著,酒精的餘味。我不知道我們為何接吻,沒有情人間的濃情蜜意,沒有心跳加速,沒有害臊。
平凡的接吻,分開的時候,沒有人開口。
沒有人為那吻詮釋什麼。
你拿來酒杯,我拿起酒瓶,斟酒。
繼續看著月色,喝酒。
宛若那吻,不曾有過。

我還記得,那些日子的打打鬧鬧,我總是排斥你的幫忙,因為我不想向你低頭。
我曾經,喜歡那女孩,她的笑顏曾是我認為最美的風景,她,對誰皆一般親切,也對誰皆一般疏離。原來,她一個平凡女孩,有著不平凡的命運,但,我不怕,因為我喜歡她,我希望她真正快樂。直到最後,她有了愛她的伴侶,有了美好的人生,即便我不能見證她的人生,我也不會哀傷。
那女孩最喜歡說『你們感情真好呢。』
我那時總欲哭無淚的反駁。
是嗎?我們真的,感情很好嗎?

我其實很清楚我很任性,我知道你不喜歡我淌混水,可你知道嗎?我也不喜歡你為我總無條件犧牲。
你後來,走上了民族學的路,甚至當上大學教授,我總猜不透你的選擇。
後知後覺的發現,原來,都是為我。
只可惜我什麼也不能給你,我沒有,能付給你的代價。

我還記得,你遞了喜帖給我,上面是你跟小羽的名字。
可我清楚,你們之間的婚姻,無關愛情。
我微笑的拆開,看著你跟小羽的名字並列,心中泛著微微苦澀。
我很久以後才知道為什麼。

我還記得,我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相擁,那夜荒唐,可那是我自接管店後,睡得最安穩的一次。沒有不明所以的噩夢、沒有無窮盡的思愁、沒有對往後的迷茫,只有你溫熱的臂彎。
我好像哭了,你以為你傷了我,你那時的表情,是我沒見過的慌,你把我攬進頸窩,安撫我,你還一下下吻我,是我不曾想過的溫柔。
翌日醒來,睜眼你睡顏入目,我才發現原來你也有這麼放鬆無防備的時候。
那夜無憂。
當我們雙雙清醒,都沒有提及昨晚,只是各自打理,我,一如往常,交代買的東西;你,一如往常,到大學去授課。
傍晚,你便會提著東西出現。
好似那晚只是黃粱一夢。

我記得你喊我名字時的嘴型和聲線。
我記得你吃我煮的料理時的表情。
我記得你抱我時那自你胸膛的心搏。
我記得你吻我時你那急促的呼吸。
我記得你得知我胡來時那緊蹙的眉。
我記得很多事,同時忘了很多事。
我忘了我們從什麼時候開始關係密切。
我忘了我第一次煮給你吃什麼料理。
我忘了我們之間到底鬥過幾次嘴。
我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在乎你。
我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愛你。

我還記得,你離開那天,大雨滂沱,我很老套的站在雨中,讓雨水沖刷我那不像樣的表情。
你的孫子試圖安慰我,說我大可哭,我偏不。
我沒去看你,沒去送你,我很任性,可你大概還是會對我說『無所謂。』
我忘了對你說,你給你的孫子取了好名字。
“清”,很好聽的名字。
我終會死,但要很久,久到你們都離開我。

你的孫子跟你很像,但個性像遙先生。
我總覺得我看著他彷彿回到過去。
彷彿只是昨天的事。

我還記得,無數個,我們齊肩而坐,望月酌酒的夜晚,你有時留宿,有時回家,但久了,留宿增加了,直到你結婚了,有了孩子,你不再留宿,反倒是你那孫子開始留宿,清,他跟你真像。
你不在後,我不厭其煩的同他講著我和你的故事。
我跟你的初次見面,糟糕透頂的開場。
我跟你在高中除妖,千鈞一髮的夜晚。
我跟你幫助紫陽花,大雨滂沱的那天。
那麼多的回憶,歷歷在目。
彷彿只是昨天的事。

我還記得,你喜歡吃什麼,不喜歡吃什麼,可我不管做什麼,基本你都吃,侑子小姐曾說,你只吃信賴的人給的食物。
我沒說,但我挺高興的。
也許我們其實都不夠坦率,倘若我們能再坦白些⋯⋯可那好似就不像我們了。

我從來沒對你說過愛或喜歡。
我知道你知道。
曾經覺得,愛你,何須言明?
如今想想,愛你,值得一提。



THE END



作者後記:我在寫什麼,我自己也不知道。

评论(2)

热度(31)